close
 
第八次與丁老師見面 ….
 
丁老師 (以下簡稱丁) :「過去一週如何 ?」(這是諮商開始的"開頭語",意思:開始囉!)
珍妮佛 (以下簡稱珍):「喔!(這是自己一慣的回應字,意思:知道了!)心情,還是一樣,好不起來!」
丁:「形容一下 !」
珍:「工作以外的時間,只想一個人待在住處,一下看書、一下哭泣,邊看邊哭 、邊哭邊看!」
丁:「哭的時候為何不傳訊息給我 ?」
珍:「我需要感受並面對心底深層的悲傷,如此才有機會遠離悲傷。」
丁:「為什麼悲傷難過?」
珍:「為童年的過往經驗,為自己前半生境遇,為從沒有被他人完整、好好的愛過,為不知生命的意義為何,為自己所有的所有.....而難過!」
丁:「一個人哭的感覺如何 ?」
珍:「心酸 !」
丁:「在別人面前哭的感覺又會是如何 ?」
珍:「尷尬 !」
丁:「妳會介意在我面前流淚嗎?」
珍:「介意!」
丁:「為什麼?」
珍:「因為從沒在他人面前流過眼淚!」
丁:「若妳哭的時候有朋友在妳身旁陪妳,感覺是否會好多 ?」
珍:「 (搖搖頭) 不知道。沒有這種經驗,所以無法回答 ….」
 
丁:「妳在敘述自己過往的創傷及負面經驗時,彷彿在說著別人的故事。妳的面容很嚴肅,態度很平和,陳述條理邏輯分明,臉上大多時候沒有太多表情,偶爾露出....苦笑,妳整個人顯現在外的理性,讓旁人無法感受得到妳情緒的變化及情感的層面,那會讓人覺得摸不著頭緒,感覺與妳的距離好遠!」
珍:「...........」
 
從一個專業的心理諮商師口中聽到這番話,五味雜陳,感受複雜極了! …. 自己,一直是個情感豐富的人,為什麼無法直率自然的表現真性情,而必須以嚴肅、理性、謹慎給自己加上一層保護膜 ?到底這個世界有多險惡 ?多不安全?讓自己不願卸下防禦、偽裝,以真面目示人 ?
 
嚴肅,其相反詞是輕率,自己是鄙棄「輕率」二字的,總是認真的看待每一件事、接觸的每一個人及說過的每一句話;而理性,十個認識我的人當中,就會有十個這麼形容自己。哈,演技爐火純青!倘若自己真是理性的人,生命又怎麼會如此失序?太怕生命脫序,於是我必須讓自己有秩序,秩序意謂著一板一眼、毫無例外、少了彈性又多了制約。理性之下,包裹著一顆宇宙無敵感性多情的心,一顆脆弱易碎的玻璃心...
 
丁:「創傷!妳童年在關係中的創傷深深影響了妳,讓妳對人、對生命缺乏信任,嚴重缺乏安全感,因此妳不允許別人太靠近妳,以避免自己再受傷,妳所有的偽裝都是防禦,因為妳必須保護妳自己,讓自己不再信任他人,如此妳才不會在關係中反覆受到傷害!」
 
創傷!早在幾年前,Dr.Hsu就表示自己既非憂鬱、也非恐慌,而是童年時期關係失落的經驗所造成的「創傷症候狀」,未曾被療癒的心傷,一直一直影響自己。而丁老師對自己的「診斷」也是如此:早年的創傷,一再的創傷,一傷再傷!
想:心理的陳年舊傷頑疾,傷口一碰就痛,一掀開則鮮血直流...好不了、也死不了...
 
第八次會談...在第八次會談時,我終於不再欺騙自己,坦誠心裡壓抑已久的聲音:生命,好沒意思!我,可不可以別活了?
 
在心理諮商第八次的時候,我清楚看見那早已活得不耐煩的我自己...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珍妮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