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歲月匆匆!
 
在很久沒登入的BBH親子網被國中同學「撿到」,自己陸續相認了幾位中學時的童軍團伙伴,概略知悉了彼此近況,那感覺,説不出的奇妙!
 
國中三年,就讀的是傳統女校,在那升學競爭激烈的年代,中學生活昏天暗地,早上06:50到校,晚上21:30離開。一日N考,堂堂考、節節考,科目眾多,自己的聰穎天資早已不夠用,很多個早晨,自己是趴在書桌上醒來的,才能維持繼續留在A段班的成績。
 
極度苦悶無聊的日子,在加入學校的童軍團後有了變化。女童軍的訓練及活動多元有趣,總是引頸期盼每週末的露營活動:炊煮、搭帳、營火、團康、歌唱、夜空下談心....寒暑假的聯合大露營、童軍升級考試、各式研習,為中學生活帶來活力與色彩,我愛我的伙伴,我以身為女童軍為榮。
 
太過頻繁的活動,擠壓了唸書的時間,成績屢屢未見進步,導師開始提出警語,要自己退出童軍團活動,多花心思在書本上。自己不願意,靠著小聰明,在下一次段考拼回了一點成績,繼續當隻活躍的海鷗,假日與同伴們翱翔天際,好不快活。
 
偷閒的愜意時光在升上國三那年的暑假正式結束。最後一年幾在大考、小考、模擬考中度過。心野的海鷗回歸籠中鳥的日子,難以收心。模擬考成績不理想,又無心思於書本,苦腦不已。報名了北市最嚴苛的國三衝刺班後,考試成績終趨穩定。最後三次模擬考成績皆在全年級前10%,落點最差時也在國立復興高中,因唸高中、考大學是自己求學惟一的規劃,於是很任性的只報名了北聯高中聯招,信心滿滿的迎接即將到來的聯考。
 
考完後,除了一向拿手的數學寫來不順手外,其餘沒太大的感覺。直到拿到成績單的那一刻,真正感受到何謂「晴天霹靂」!數學:66分,而擅長的國文作文,題目「創造一個富而有禮的社會」雖是自己不拿手的論説題材,但也不至於在滿分60分只拿到27分,當下腦袋一片空白,心想:我完了!果然我落榜了,比最低錄取分數少了7分,連最後一個自願都沒沾上邊。在得知落榜的那一天,自己狠狠的哭倒在床上,痛哭自責不已....
 
事隔多年,現在想起,心頭依然感到疼痛。無怪乎丁老師説高中聯考失利是自己人生中另一重大創傷,這創傷讓我日後不容許自己太快活、享受玩樂、盡情開懷的玩,因為聯考失利的陰影讓自己覺得:太快樂,太逍遙的自己,一定會釀大禍、造成自己終生的遺憾,於是自我不願意自己太開心,不喜歡自己太快樂,以造就現在的自己:隨時戰戰競競、謹慎度日,深怕一不小心,人生就被自己「玩」掉了。
 
或許,這就是為什麼自己凡事都很認真、嚴肅看待,大概太害怕只要自己一放鬆、掉以輕心,命運就此翻轉。
 
聯繫上的中學童軍伙伴,每個人發展境遇皆不同。有嫁進豪門的貴婦,中規中矩的國中老師、公務員,及在小電視台主持節目、專跑各大廟會婚慶場合的碼頭藝人。與其中一位夥伴Line聊天時,她説:「妳好瘦,臉比以前還小,但照片看來跟多年前一樣"很有個性"」!蝦阿〜很有個性?我當年是什麼個性?「就是很有個性啊」她説!隨後收到其傳的一張圖檔...
 
image   
看了,𣎴覺莞爾,是一張童軍團的組圖。看見圖中的自己,霎時腦海中滿滿的中學生涯記憶。也才恍然大悟,原來,自己憂鬱靦腆的氣質,早在少女時代即顯現得淋漓盡致!自己,到底不快樂了多少年?連演出戲劇中的女主角Juliet,都能滿臉憂愁,真不虧是我,珍妮佛!
 
 
悼我那本該不知憂卻煩憂的青春,本該不識愁卻更愁的年少歲月....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珍妮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